星期一, 3月 17, 2008

49年了,十四世達賴喇嘛還能再說幾次帶藏人回家?



這張照片引自朋友的留言板,援用朋友的話說,就是:
達賴喇嘛一向爽爽朗朗,笑聲咯咯咯
前兩天記者會如此嚴肅沈重的容顏
看得我心頭一震
」。-----語出F

今年3/10是西藏被中國占領第49個年頭,藏人每年3/10的抗議遊行不是今年才有,而這幾天的西藏事件引述台灣的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才嘉表示,導火線是3/10日例行的抗議遊行人士遭中共當局不透明處置而引發後續事件(相關新聞參考:LINK HERE

林照真小姐在她所寫的報導書《
喇嘛殺人》<自序>中提到:「達賴喇嘛也曾在我的訪問中,告訴我他有信心,將在二、三年內帶領西藏人回家......。但在訪問結束 後,我打算拿這句話做為文章導言,無意中和達瓦才仁聊起這件事,他淡淡地跟我說:『達賴喇嘛說兩年內要帶領大家回西藏,已經說了好幾次了。』但是,達瓦才 仁還是覺得達賴喇嘛說得有道理,以及為什麼要這麼說,達瓦說:『因為唯有達賴喇嘛繼續這麼說,流亡藏人的信心才不會被消滅。』

49年了,距離十四世達賴喇嘛十六歲正式執政至今,照片上的達賴喇嘛明顯也老了,一向予人欣欣向榮、活潑可親形象的達賴喇嘛,還有多少個「二、三年之內」呢?

真正令人心酸的,還是達瓦說的那句話:「因為唯有達賴喇嘛繼續這麼說,流亡藏人的信心才不會被消滅。」達賴喇嘛還能再對他的西藏同胞們說多少次:「他有信心,將在二、三年內帶領西藏人回家」呢?

6 則留言:

陳小山 提到...

對啊......看了真的令人很心酸
http://woeser.middle-way.net/?action=show&id=403
[版主回覆03/22/2008 11:12:36]網路上流傳有一些被槍擊藏人的照片,對照溫家寶發表的談話與大陸官方的報導,真是令人大腦骨折、思維斷裂..

我是大頭黑眼圈喵 提到...

很生氣 還有為什麼 西藏問題自選舉後 在台灣的討論就無影蹤ㄌ
是刻意的冷處理嗎

[版主回覆04/02/2008 13:39:41]我覺得選前那陣子的西藏話題,可能原本就是應運選舉而生的,而實際上台灣的媒體和大眾輿論可能原本也就並不是很關心西藏問題。
目前看起來,西藏問題似乎變成是西藏青年議會主導了行動權,我覺得西藏流亡政府的內部權力結構可能也面臨了結構性崩解的嚴峻考驗...

目前似乎就看著各國對北京奧運採取什麼態度,除了之前幾位(譬如捷克總統)國家領導人表明個人將不出席北京奧運之外,似乎也沒有什麼同仇敵愾的氣氛在國際間醞釀。

現在北京聖火起跑,西藏聖火也起跑,接下來或許就看八月到了世界屋脊山下時候,會爆發什麼樣的衝突與事件了..

西藏事件如果按照達賴喇嘛的方式來說,也只能盡一切努力避免暴力、消弭漢藏相互間的仇恨,不過..海外藏青可能有別種更激進的想法與手段吧,實在也不知道事件會如何演變下去呀..

馬德拉斯在哪裡 提到...

前幾天在英國電視上看到一部記錄片 ,已經流亡英國的藏人冒險回到西藏三個月,秘密拍攝和訪問受害的藏人,看到他們驚恐的眼神及每天都活在被監視之下,真的很心酸,記錄片最後說,當他們完成這部片子拿去給駐英中國大使館看,他們只淡淡地說:裡面紀錄的都不是事實,no comments!
http://www.channel4.com/news/articles/dispatches/undercover+in+tibet/1824047
 
[版主回覆04/05/2008 09:37:37]真好,在新堡可以看到這些紀錄片..台灣電視台倒是有繁花似錦的綜藝節目,轉來轉去不是連續劇,就是綜藝節目,不然就是購物台,大約都不出這三種類型,真是很要命。

妳那兒一般對西藏事件的輿論如何呀?大眾輿論有熱烈討論西藏事件的氣氛嗎?政府有沒有什麼重大聲明?還是其實也都輕描淡寫?

那天拿出布萊恩亞當斯聽一聽,還在想說是不是要送個mp3小禮~~

馬德拉斯在哪裡 提到...

自從英國首相表明,運動與政治無關,他仍會出席奧運開幕,這就已經說明英國政府的立場,新聞剛出來的時候,還有聽到一些示威的活動,後來就比較沒聽說,倒是辛巴威選總統新聞,佔據這幾個禮拜來的頭條新聞,不過我有些英國朋友早在西藏事件以前就已經決定boycott所有北京奧運的活動,不過應該算是少數吧......... 嘿嘿,不知道和我想的是不是同一首,等著收~
[版主回覆04/07/2008 15:07:16]今天在新聞上看到倫敦聖火小衝突,抗議人士已經前往巴黎。不過說真的,現在這個年頭大家只是想權衡好各方勢力,誰有興趣去想法國大革命那三個大標語呢?即便還振振有辭地宣揚那三個標語,也都成了一種權衡時勢的促銷手段,說句犬儒點的話:西藏現在還想完成像上個世紀的那種殖民地獨立,基本上像是緣木求魚。
既然妳已經知道是哪首歌,那我就又偏不想寄了 ∼∼  阿哈

佰佰 提到...

昨天看政治性節目,聽到有一種陰謀論的說法,西藏事件根本是台灣政府策劃煽動(我想應該是指扁政府吧)....台灣政府什麼時候這麼具有國際影響力我怎麼不知道.
[版主回覆04/09/2008 21:56:30]我倒是非常好奇是哪台的政論節目哩?今天新聞畫面看到各處抗議,烽火遍地。我覺得西藏的雪山獅子旗還真好看!

我是大頭黑眼圈喵 提到...

關於台灣陰謀論,很可笑。在英國的中國學生也散佈另一則耳語,
倫敦傳遞聖火 參加FREE TIBET遊行者一天可領70鎊
背後金主是台灣人。
(真的 很可笑)


[版主回覆04/14/2008 09:16:31]我覺得以這則例子來看齁
中國留學生其實對台灣有種嚴重的恐懼
台灣應該要了解的就是這種中國的恐台心理
民進黨政府延續蔣介石的恐共心理治國其實壓根沒必要
搞不好中國其實更怕台灣 ^^
沒有恐懼就沒有陰謀論
希望中國留學生就一直害怕著好了
讓台灣這個爸爸每天晚上在他們夢中打他們屁股
往後來台灣觀光就會高高興興地把人民幣拿出來

好了不瞎扯
最近新聞傳真說到澳洲和印度及日本比較強硬地回覆北京
認為自己國內是尊重民主信仰的(這是對中共極大的諷刺)
所以不會干涉自己境內和平的示威抗議(意思大概是譬如潑潑水這種好玩的行為也無所謂喔^^)
目前看來西藏青年議會所屬的行動隊對奧運聖火的抗議有逐漸生效的狀況
不過...... 我其實還是贊同達賴喇嘛的原則
印度稱達賴喇嘛是個「甘地主義者」雖然感覺有點吃達賴豆腐
但我想只要中共沒從內部自我瓦解的一天
西藏青年議會就只能是個抗議組織
當今全世界政治勢力都擁護所謂和平談判原則
我是真的很不願意想像西藏人那麼真切的抗議生命
只是替各國政府鋪平了走秀的康莊伸展台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