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9, 2007

Berlin



在youtube上閒逛,偶然發現中國火那些人那麼年輕的時候竟然在柏林開過演唱會...或許其實是我孤陋寡聞。


 


崔健。看他一派文革知青,卻又那麼氣定神閒,清楚乾淨地談著“中國現在那些音樂”云云。崔健是有力量的,他的力量來自一種自覺地與世界的距離,撐持這種距離,就是力量。


 


唐朝。我對中國搖滾的啟蒙之一,柏林這場中國前衛時候張炬還沒死,還是他那幽幽怨怨的眼神。丁武算是經常走音,高音也不是很上得去,所以其實錄音室作品要比現場好。 趙年。之所以特別談他,其實因為他是我打鼓那時候的偶像之一,另一個是金剛。趙年練得鼓是有名堂的,據說北京搖滾青年的特色就是窮,趙年可是窮透了,他的鼓是用木頭削出來的,很大一方面,也是為了能徹夜練著而不吵到街坊,想想,在北京大雪的夜裡,趙年徹夜打著他的木頭鼓...。還有位先生叫劉效松,不過那是另外一個啟蒙的事兒了。


 


講到這裡必須得提及方可行,也可以叫他方無行,大學畢業時候,某個程度上結束一段搖滾生命,其中就參考了很多的他。


 


搖滾。這裡要談得不是春吶、不是貢寮、也不是什麼其他xx,那些都是泡影。Maureen Tucker說,她在巡迴時候還得帶著剛出生的孩子就近照顧,這樣很不搖滾。而當美國隊長騎哈雷上highway,配樂放出Born to be wild的時候,那很搖滾哪!


 


所以......什麼是搖滾?春吶嗎?還是貢寮?還是正義什麼無敵?不不,方可行說:「滾到大街上,那樣很搖滾」。


 


總歸還是回到崔健,沒別的說,看崔健唱歌一句話就是穩,來聽個假行僧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ytjPOFP-rE&mode=related&search=



1 則留言:

ading 提到...

提到中國的這些音樂創作者,近來我可真喜歡竇唯、張楚,還有張亞東。姑且不論什麼作為很搖滾,他們的作品所透出來的生命經驗十分驚人。竇唯後來幾乎失了文字,說他成仙了,某程度上這很中肯。張楚寫的詞很有力量,很質樸直接,我一點都不在意他的破銅嗓;張亞東算是從王菲的浮躁注意到他,他的東西有種很沈溺的喃喃自語感,可以很輕很柔地飄進創作中。

呵,我是從黃建宏那邊連過來的不才學生。

[版主回覆05/09/2007 21:45:43]對呀, 竇唯和張楚......
竇唯的<噢!乖>, 張楚的<孤獨的人是可恥的>......哎呀呀, 現在還是經常要服用張楚 ^^
以前王靖雯剛出道的時候, 我還不知道她是誰, 只知道她是竇唯的老婆還是女朋友,
張楚是個流浪詩人, 他總有種離離散散的犬儒味道, 像是太陽底下真就只是想曬曬太陽的那種味道,
竇唯大約是個憤青, 如果說他是個<現代式焦慮者>, 那高中時候狂熱聽他的我, 應該就是個<仿-現代式焦慮者> 呵
我也是黃建宏的不才學生, 大家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