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3, 2008

Springsteen


村上春樹寫Bruce Springsteen,與瑞蒙.卡佛一道,將Springsteen推上了反抗年代之後漸趨衰頹的「搖滾樂」的「救贖」王座,引用70’s尼克森的話說就是:「沉默的多數」的代表。


 


姑且不論村上自承的「基於上述理由(指村上和Springsteen,一位在東京,一位在阿斯帕里帕克,同樣艱苦奮鬥的卅年以上的時間),或許聽來有點像在往自己臉上貼金,但我對布魯斯.史賓斯汀這位和自己同年齡的搖滾歌手,總是抱有一股濃得化不開的連帶感。」這份私人情感,對身為作家的村上而言,Springsteen的價值在於錨定出存在在眾多市井小故事當中所共存的那種「bleakness=荒無心境」,村上說:「透過這種非封閉性的敘事系統,它們率直且謙虛地暴露出了潛藏在我們心中的bleakness,並為我們帶來心靈洗滌。這就是他們倆這種說故事手法(開放性敘事)的強而有力的功能。」而在遭遇了必然的反對性批評與市場化消費危機到了80’s以後,村上說:「為此,卡佛與史賓斯汀在八O年代中期都開始嘗試作創作方向上的轉換。他們想做的是什麼呢?一言以蔽之,就是不再將勞工階層的問題當勞工階層固有的問題,而是當成一個更廣泛、更普遍的問題看待。也就是在全世界的視野中捕捉當代的、階層的情境中的bleakness,將他們所敘述的的故事昇華成超越時代和階層的『救贖故事』。這同時也讓他們倆得以在人性、藝術性、和道德層面上將自己推往更高的境界。


 


無論村上是如何推崇Springsteen,畢竟搖滾樂這種東西就是要用耳朵聽,對我來說,我跟村上一樣無幸親臨Springsteen據說動輒四小時以上的現場演唱,從專輯裡面聽Springsteen的歌……老實說我覺得他的唱腔完全沒話說,但音樂聽起來卻有點單調。我想,單調的音樂並不代表現場演唱沒有魅力,我相信Springsteen就是因為他個人強烈迸發的肉搏演唱會力量,構成一大部分他個人的群眾魅力。


 


老實講Springsteen是個奇葩,村上說他菸酒不沾,遑論吸毒,這樣一個健康的搖滾運動員,確實讓人一看就覺得可愛可親,對我來說,又是帥!我倒覺得,不是鐵桿樂迷,不要單聽Springsteen,聽他與別人同台,唱別人的歌,會更加乍現出令自己都匪夷所思的莫名感動力量!




話說Springsteen受到Dylan很大的影響(當然Dylan又受到Gutherie很大的影響),那就來看看Dylan在台下為Springsteen鼓掌的感人時刻。



我想與自己曾經的偶像同台應該會有種很難以言喻的五味雜陳心情罷




 


要命的Cohen這回不是主角,站在旁邊的他,輕鬆自在當個路人甲     


Cohen快要來台灣了,下回來向他致敬!





阿...要命的Sting ......      


Springsteen站別人的場、唱別人的歌真是比唱他自己的歌要爆炸多了!



 


 






1 則留言:

Hoogogo 提到...

 Springsteen 有一個從小在 Asbury park 一起長大卻不太"健康"滴哥兒們---Southside Johnny, 由於俺在紐約就學時期, 生活上也不是經常很健康, 故有捨 Springsteen' E.street band 而就 Johnny''s Asbury Jukes 之行為, 其實他們樂風十分相近, 只是 Johnny 駭很多....
 I don't wanna go home----Southside Johnny (w/ Sprimgsteen) & Asbury Jukes



[版主回覆12/05/2008 09:48:18]齁~真是嗨咖! 那種嗑藥哈草拉K的氣氛很濃厚~~ 聽這首讓我想到另一首,結果Legend MV不給人嵌入..(~冏~)